作者:陈绍田等 来源:《BMC植物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12-17 15:56:21
青藏高原抬升影响中华角蒿空间遗传结构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周浙昆研究组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副研究员陈绍田开展合作,发现青藏高原的抬升造成了中华角蒿在青藏高原东部居群和该地区以外居群的显著分化。该成果日前发表于《英国医学委员会植物生物学》杂志。

据悉,角蒿属是一年生或多年生直立或匍匐草本,约有15种,分布自中亚经喜马拉雅山区至东亚一带地区。我国有11种,其中3种为变种。该属多数种类的花朵大且颜色鲜艳,可引种栽培,供庭园观赏,少数种类的根或全草可入药。中华角蒿广泛分布于我国西南至东北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

为揭示地质事件对中华角蒿空间遗传结构的影响,研究人员采集了中国从南至北47个居群、共705个采样点的样品,采用两组叶绿体DNA片段进行联合分析。结果表明,位于青藏高原地区的中华角蒿具有显著的遗传变异;而青藏高原以外地区的居群经历了冰期和间冰期的削减,在冰期之后重新扩散。

相关专家认为,该研究为新近纪以来青藏高原地区环境和气候变化对东亚植物遗传结构的影响提供了典型的范例,并在种一级水平上,为青藏高原物种多样性的演化提供了重要证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