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树峰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11-8 10:51:30
科学家解析中医传统治疗分子机制

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和南佛罗里达大学药学院的研究人员在高血压大鼠模型中证实采用古老的中医治疗——针灸来降低大鼠的高血压,针灸所触发的抗氧化酶增高似乎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布在近期的生物医学期刊《PLoS ONE》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著名华人科学家周树峰(Shufeng Zhou)教授。目前在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任主管国际医学合作的副校长、药学院主管科研和国际合作的常务副院长、终身教授。是世界一流的新药研发专家、美国药典(USP)专家委员会成员(唯一的华人专家)和美国国家药物管理局(FDA)顾问。迄今,已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等著名的SCI医药学杂志发表320多篇高水平论文,总影响因子达1,000分以上,被引用6,700余次,H 因子为39,被SCI的总部Thomson公司列为全球1%顶级的、最有影响力的药理学和生物医学科学家。

周树锋教授说:“数据清楚地表明针灸可以调节酶的表达,这些酶参与了有可能防止自由基损害血管壁的过程。我们需要知道针灸的分子机制从而确定用最佳的途径来运用它。”

针灸作为中医学一个组成部分,存在至少已有2500年。尽管在西方主流医学中仍然存在一些争议,它已经成为了美国最广泛实践的一种替代医学形式。超过200万美国人报道近期采用针灸来治疗从慢性疼痛、骨关节炎到偏头痛等各种疾病。

针灸就是将细针插入人体刺激与特异性能量信号通路或经络有关的各种“穴位”的一种治疗方法。它是基于当身体称之为“气”(Qi)的能量自由流动中断或受阻时就会导致疾病发生的中医理论。人们认为针灸可通过恢复机体的能量平衡来恢复健康。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已适应温和处理和血压测量的高血压大鼠随机分为三组,分别接受针灸(由接受培训的中国针灸师进行操作)、假程序处理或根本不接受任何治疗。

在七天内,大鼠每天接受5分钟的针灸治疗,刺激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的“太冲”( Taichong)穴。假程序遵循相同的方案,但针头插入的却并非是中医处方治疗血压的任何一个精确位点。

在研究结束时,“太冲”穴治疗组大鼠相比于接受假针灸或未治疗组血压显著降低,但这一效应还不足以将血压降至正常水平。

研究人员还检测了参与调解血压的大脑部位。他们发现在针灸治疗大鼠脑部有7种蛋白表达降低,6种抗氧化酶表达增高。

研究人员认为针灸的降血压效应可部分解释为通过增强一些酶,帮助清除机体称作自由基的毒素,促进整体上降低了细胞氧化性应激。但他们也强调还需要更多的研究进一步探讨在长期血压治疗中针灸的氧化性应激调节效应。(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