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志威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11-27 13:53:07
A型血幽门杆菌感染者更易贫血

我国科学家利用中科院上海光源BL08U1A线站,通过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同步辐射软X线成像分析等新技术,解析了幽门杆菌(Hp)感染相关贫血的分子机制,研究证明A型血的幽门杆菌感染者更容易贫血。相关研究结果11月21日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PLoS ONE上发表。

据悉,缺铁性贫血是Hp携带者出现的胃外疾病之一,很多胃癌患者伴有严重的甚至是难治性贫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外科课题组在长期临床实践中发现,不同ABO血型对Hp的感染几率存在差异,其中以A型血个体的易感性较高。

瑞金医院外科王志威博士在导师于颖彦、朱正纲等教授指导下,与上海光源BL08U1A线站合作,将来自A、B、O和AB血型个体的红细胞分别与Hp共同孵育,然后观察与Hp紧密黏附的红细胞数量、形态变化以及铁元素分布。

研究发现,A型血红细胞与Hp紧密黏附的数量明显多于其他血型红细胞。在BL08U1A线站L2和L3边双能软X线成像分析中,Hp菌体铁元素明显高于宿主红细胞,特别是当Hp与宿主红细胞共同孵育后,宿主红细胞内铁元素向与宿主细胞紧密黏附的Hp细菌转移。专家认为,该项研究首次揭示了临床难治性缺铁性贫血与Hp感染相关的分子机制,且这种相关性与宿主的ABO血型有关。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创新基金等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