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nning Holle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11-22 15:26:40
瘙痒“传染性”原因被揭开

来自英国赫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引发“传染性”瘙痒的大脑应答部分,这将能解释为什么一些人在看到其他人抓痒的时候特别容易感到痒。相关研究成果公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萨塞克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希望这项研究能帮助这些通过视觉更容易被传染瘙痒感觉的人群。

一个世纪以来,很多科学家都认为痒是疼痛的一种比较微弱的表现方式。但是,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当我们感到痒和痛的时候,会有截然不同的身体反应。当我们碰到热痛、机械痛和化学刺激的时候,我们的肢体会本能的躲避以保护我们的身体不受伤害,这就是痛的反应;而当我们感到痒时,却会伸手去搔痒而非躲避,所以痒和疼痛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觉。

要解释痒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就需要解析产生瘙痒过程中的神经反射应答过程,从而能指出这种神经过程的特异性,并揭示为何瘙痒容易传染,而疼痛却不会。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召集了多位健康志愿者,首先让他们填写表格,回答一些性格问题,然后在看过其他人碰触或者瘙抓手臂和胸部时的短视频后,进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扫描。

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大部分人都会被传染瘙痒的感觉,但是只有约三分之二参与这项研究的志愿者会在观看视频后实际做出瘙抓的动作,这部分人群负面情绪更多,因此也更容易被传染。

研究人员也将这种行为与几个大脑区域联系在了一起,这些区域被称为“痒基质(itch matrix,生物通译)”。此外,据报道这三个特定的大脑区域的活动也与主观瘙痒发生率有关。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新研究将有助于治疗排除其它相关皮肤病病因,但却出现慢性瘙痒感觉的人群。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Henning Holle博士(目前就职于赫尔大学),其他研究人员包括Jamie Ward教授,Anil Seth教授等,Holle博士表示,“几乎每个人在看到别人进行瘙抓的时候都会出现同样的倾向,但没有人知道这是为什么”。

“此前这被认为是一种移情,或者共鸣作用,但是现在我们发现神经质neuroticism(也称为神经过敏)与传染性瘙痒呈正相关作用。高度神经质人群会发生高情绪反应,容易受到压力。我们发现,具有较高神经质的志愿者也更容易被传染瘙痒。

我们的这项研究发现前额叶皮层和神经质之间存在关联的人群情绪更加稳定,而神经质的人群更少受到瘙痒传染,因为他们能更好的抑制无关痒感官。”

这项研究将瘙痒的倾向与“痒基质”联系在了一起,研究人员发现左BA44、BA6和主要躯体感觉皮层的活动可能与痒度的主观评级有联系。这些发现可能帮助揭示出没有潜在皮肤病的人们持久而强迫性地感到痒的神经基础。 (来源: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