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云等 来源:《血栓与止血》 发布时间:2012-1-12 14:12:06
血小板激活调控机制研究获新进展

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血小板激活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血栓与止血》(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生物毒素与人类疾病学科组张云研究员。该研究受到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以及国家基金委-云南省联合基金项目的资助。

血小板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止血及血栓形成,并在动脉粥样硬化,肿瘤转移和炎症反应等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血栓形成是造成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塞等致命和致残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血小板激活在血栓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抑制血小板激活达到防栓、治栓的目的是血栓性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重要手段之一。凝血酶是体内激活血小板的强力和主要激动剂,凝血酶主要通过激动血小板膜上的蛋白酶激活受体1而引起血小板活化和聚集,导致血栓形成。由于蛋白酶激活受体1广泛表达于体内各种组织和细胞,造成药物研发中通过拮抗该受体而抑制血小板活化的策略具有“投鼠忌器”的限制。

在过去的研究中,张云课题组研究人员从云南产两栖动物中获得了具有激动人血小板的活性多肽单链三叶因子Bm-TFF2并阐明了蛋白酶激活受体1介导了其生物学活性。此次,该课题组张勇和王严戒博士等进一步以Bm-TFF2为分子探针,首次证实抑素蛋白prohibitins在人血小板膜上表达并对血小板激活具有重要的调节功能;拮抗抑素蛋白prohibitins可专一性阻断凝血酶激动蛋白酶激活受体1而诱导的血小板激活。

上述研究揭示了人血小板激活调控的新机制;也提供了在基于阻断血小板激活为基础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创新药物研发中,以抑素蛋白prohibitins作为新药物作用靶点的新策略。(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