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 Wang 来源:《英国癌症期刊》 发布时间:2012-10-29 13:01:04
一种戒酒药或可用于治疗脑癌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说,常用于戒酒的药物“戒酒硫”或可用于治疗恶性胶质瘤这种脑癌,实验显示它能够有效杀死胶质瘤细胞。

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癌症期刊》上报告说,实验显示,戒酒硫可以有效地杀死试管中培养的胶质瘤细胞,特别是在和某些已有的化疗药物联合使用时效率更高。

研究人员说,戒酒硫能够杀死胶质瘤细胞的原因是它会增加细胞中铜元素的含量,从而产生大量有破坏性的自由基,最终杀死胶质瘤细胞。由于胶质瘤细胞中的铜元素含量本就比正常细胞高很多,因此在用药物增加铜元素含量时,胶质瘤细胞中的铜元素含量可能会超过临界点并导致死亡,而正常的细胞还可以安全无事。

此外,戒酒硫还有一个在人体中对付胶质瘤所需的重要特性,那就是它可以穿过大脑的神经系统与血液系统之间的屏障。这层屏障本是大脑为了保护神经系统所设,许多物质都无法穿过,但这也使得神经系统出现胶质瘤这样的问题时,难以找到能穿越这层屏障治疗肿瘤的药物。

恶性胶质瘤是大脑肿瘤中致死率较高的一种,据介绍,在英国此病患者只有27%能够在确诊后存活一年以上。现在胶质瘤还对一些治疗药物产生了耐药性,因此医学界正努力寻找新的治疗药物。(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