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曲晓刚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2-10-23 16:15:29
人类端粒功能调控研究获进展

近日,长春应化所研究员曲晓刚领导的生物无机化学/化学生物学研究团队在端粒、端粒酶功能调控、稀土手性化合物对特殊核酸识别与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抑制剂筛选及作用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代表性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并作为封面文章分别发表在《化学科学》、《先进材料》上。

端粒DNA与人类衰老和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是目前生物学、化学和药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碳纳米管作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在基因治疗、膜分离及药物载体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该课题组报道了单壁碳纳米管(SWNTs)作为第一个可选择性稳定人端粒i-motif结构的配体等一系列研究成果。第一次证实SWNTs可在细胞中抑制端粒酶活性并干扰端粒功能。这为SWNTs的生物医学效应和i-motif DNA的生物学重要性提供了新的认识。

此外,抑制病变蛋白Aβ聚集及解聚已成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重要手段。能够靶向结合Aβ,进而抑制Aβ聚集的药物是本领域目前研究的重点。

研究团队利用构建的细胞筛选抑制剂体系,结合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以及体外、体内等研究手段,发现具有锌指结构的两个三螺旋金属超分子化合物能够有效地抑制Aβ聚集。

研究表明,这两个金属超分子化合物能够抑制Aβ的细胞毒性。体内研究表明,这些化合物可改善转基因小鼠模型的空间记忆障碍,并降低脑内不溶性Aβ的水平。同时,该化合物还能解聚已经形成的Aβ聚集体。这表明金属超分子化合物不仅可以预防早期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发生,还具有缓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作用。

业内专家认为,该研究将为设计和筛选金属超分子化合物作为Aβ抑制剂提供新的途径,为发展阿尔茨海默氏症高效金属化合物抑制剂的设计合成、筛选及有效释放提供新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封帆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