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Arn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9-30 10:31:51
“脂肪仓库”物流紊乱导致肥胖

每个人的身体中都有一些脂肪细胞,它们像仓库一样把脂肪储存起来,等身体需要时再释放。一项最新研究证实,肥胖的原因就是这些“脂肪仓库”在物流上发生紊乱,进多出少,积压了大批脂肪。

要搞清楚人体内“脂肪仓库”的运转情况,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知道其中脂肪的“入库日期”,即脂肪细胞中脂肪的“年龄”,这是一个难题。不过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刊登研究报告说,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想出了一个解决方法。

研究人员利用了碳同位素法来测定脂肪“年龄”。碳元素会被人体吸收并存于脂肪中,而其衰减则有时间规律可循,因此通过对脂肪中碳同位素含量进行测定,就可以了解脂肪的“年龄”。

研究人员对约100名被调查者体内的脂肪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由于新陈代谢活动,在一个脂肪细胞约十年的寿命里,其中储存的脂肪平均会更新6次。但是,对于胖人和瘦人来说,这个速率并不一样,胖人体内的脂肪细胞明显“进货”更快而“出货”更慢,长此以往就造成脂肪累积,表现为肥胖。

领导这项研究的彼得·阿内尔说,人们可以自然地想到肥胖是因为脂肪储存得多而消耗得少,但本次研究第一次证实了相关差异,即就脂肪细胞中脂肪的新陈代谢而言,肥胖者和普通人的速率并不相同。他认为通过研究脂肪细胞的这一特征,有助于寻找治疗肥胖症等疾病的方法。(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