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J. A. Jenkins 来源:JAMA 发布时间:2011-8-26 10:23:36
良好饮食习惯可助降低胆固醇

提到降低胆固醇的方法,人们通常会想到服用他汀类药物和避免油腻饮食。加拿大研究人员说,只要建立良好饮食习惯,加上有助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胆固醇水平稍高的人士甚至无需服药。

这一研究结果8月23日由《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

六月实验

多伦多大学戴维·詹金斯与同事找来351名志愿者,这些人年龄在五十岁上下,胆固醇水平高,平时只吃素。一些人正在服用他汀类药物。

研究人员把志愿者随机分成三组,进行为期六个月的研究。一组人在这期间坚持低脂饮食,另外两组人在营养师指导下多吃有助降低胆固醇的食物,如豆奶、豆腐、坚果、燕麦、豌豆和各种豆类。

营养师建议后两组志愿者每摄取1000卡路里热量就通过植物黄油摄取1克植物固醇,同时还要通过吃麦片、大麦和亚麻籽摄入10克纤维再加上22.5克大豆蛋白和22.5克坚果。

后两组人中,一组人在研究期间接受两次专家指导,另一组接受七次。

研究期间,所有服用他汀类药物的志愿者暂停用药。

效果明显

研究结果显示,六个月后,第一组志愿者体内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平均下降3%。吃降胆固醇食物的志愿者中,接受两次指导的志愿者LDL-C水平平均下降13%,接受七次的下降13.8%。

从数值来看,研究开始前,志愿者的平均LDL-C数值为170mg/dL。一般来说,LDL-C数值达到160mg/dL就被视为过高。

实验结束时,第一组志愿者LDL-C平均降低8mg/dL,后两组分别降低24mg/dL和26mg/dL,达到正常标准。

英国心脏基金会高级心脏健康营养学家维多利亚·泰勒说:“研究结果令人鼓舞。”

美国全国心、肺、血液研究所说,LDL-C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这种胆固醇会在血管壁上累积,大大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

注意饮食

“毫无疑问,他汀类药物在防治心血管疾病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路透社23日引述詹金斯的话报道,“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他汀类药物作用有限……实际上,饮食具有强大力量。”

研究人员指出,所有志愿者原本就为降低胆固醇水平控制饮食,饮食健康水平高于一般人群平均值,这是食用降胆固醇食物能取得明显效果的前提。

“如果你想坐在沙发上大吃大喝,看着别人运动而自己无动于衷,那你还是适合靠服用药物来降低胆固醇,”詹金斯说。

美国洛马琳达大学营养学专家琼·萨巴特提醒,利用食物调节LDL-C水平的方法对那些胆固醇水平超过正常值太多的人并不适用,这些人还是需要依靠药物进行调节。(来源:新华网 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