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J.Deary 来源:《分子精神病学》 发布时间:2011-8-12 13:15:39
基因差异对智力影响达50%

英国《卫报》网站8月9日报道:研究表明人的智力和基因有很大关系。

研究人员对超过3000人进行调查后发现,一个人聪明与否和他的基因有很大关系,基因差异对智力的影响高达50%。

众所周知,智力和家庭遗传有关系。但迄今为止科学家尚未发现与大脑能力直接相关的单个基因。相反,研究人员认为这其中可能涉及成百上千个基因,每个基因都对人的智力产生一定影响。

研究小组负责人、爱丁堡大学的伊恩·迪里教授表示:“基因对任何个体差异——譬如说身高、体重等——的影响都不是来自于单个基因,而是许多基因的综合影响,它们每一个都对个体产生非常小的影响。我们认为这是解释认知能力差异的一种可能性。我们的研究结果也和这一结论相符。”

为了证实他的想法,研究人员对3511名无亲缘关系的成年人进行基因调查。他们对这些人体内超过50万个发生单核苷酸多形性(SNP)变异的基因位点进行研究。研究发现,这些变异与个体在两种评估智力的心理测试中的表现有关:一种测试衡量记忆知识能力(通过词汇),另一种衡量解决问题的技巧。

研究人员发现,基因差异对个体在知识(也被称作“晶态智力”)和解决问题的技巧(也被称作“液态智力”)方面的影响分别可高达40%和51%。该研究结果刊登在周二出版的一期《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杂志上。

此前有关环境和基因对个体认知能力影响的研究都是根据对比同卵双生和异卵双生儿的智力,或者研究被收养者的智力来进行的,而迪里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直接测试人们的DNA来得出结论。迪里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的研究首次从生物学的角度明确指出,人类的智力具有多基因性状(即涉及很多基因),可以从基因信息(即SNP)来预测一个人的智力。”

虽然研究人员现在知道基因对个体智力差异的影响有多大,但他们仍然不清楚哪些基因对智力的影响是最大的。迪里教授表示:“如果能找到这样的基因,如果我们想探究到底、找到决定智力的一些因素,目前我们最多只能估计这个数字会很大,有可能涉及好几千个基因。用这种研究方法可能会限制进展。”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生物人类学高级讲师西蒙·昂德当表示,人类智力是“我们进化的一个惊人成果”。他还说:“这一研究明确展示,人类智力的基因基础不是单个基因发生变异产生的结果,而是受许多基因的影响。这是人类几十万年来进化的结果。整个物种展现出受基因影响的智力差异,这也进一步证明文化和生物进化对人类历史的重要性。”(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