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nce Osborne 来源:《生物防治》 发布时间:2011-7-7 14:29:38
科学家建立大棚蔬菜烟粉虱防治新系统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利用本瓜植物载体天敌系统可以有效生物防治大棚蔬菜(番茄)关键害虫烟粉虱,减少农药应用。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国际著名期刊《生物防治》(Biological Control)期刊上。

领导这一研究团队的是美国佛罗里达大学Lance Osborne教授,主持这一专项研究,也是研究报告第一作者肖英方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害虫生态行为调控,设施农业害虫生物防治理论和方法创新。

烟粉虱 (Bemisia tabaci (Gennadius)) 原发于热带和亚热带区,现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并暴发成灾,现已成为各国蔬菜生产上,特别是温室蔬菜重要入侵害虫。烟粉虱的幼虫和成虫通过摄取植物汁液直接危害寄主植物,还可以传播110多种植物病毒,分泌蜜露诱发霉污病影响光合作用,导致蔬菜减产,品质下降。目前百分之百的依赖农药,由于化学农药引起抗药性和民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研究人员发现,本瓜载体植物天敌系统(Banker plant system),是生物防治新理念,可有效生物防治温室害虫烟粉虱。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建立了本瓜载体植物天敌系统。这个防治系统有三部分组成:1. 本瓜植物 (载体);2. 很强专化性的非害虫粉虱,只能寄生在本瓜植物;3. 一个具有很强取食,寄生和扩散能力的寄生蜂,能同时寄生在烟粉虱和本瓜粉虱两个寄主上。这个系统优点是,第一,可以在温室或大棚大量自主繁衍寄生蜂,然后这个寄生蜂扩散到番茄或豆类作物的害虫烟粉虱上取食和寄生。该系统不依赖商业化寄生蜂,节省成本;第二,引进本瓜粉虱进入大棚或温室不会对番茄或豆类作物造成为害,没有潜在风险;第三,在必要时,可以灵活应用杀虫剂。因为本瓜载体植物可以暂时移出大棚或温室,不会杀伤这个寄生蜂,达到综合防治害虫的目的。大大减少农药使用和烟粉虱为害。此外,本瓜载体植物天敌系统还可以存载多种天敌。目前,此系统已在大棚蔬菜生产中包括番茄,黄瓜,茄子,生菜,圣诞花一品红和中草药 生产中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来源:美国佛罗里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