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upam Patgiri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7-20 15:33:53
新化合物可阻止致癌蛋白信号传导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7月17日报道,美国纽约大学化学系和纽约大学隆根医学中心的科学家研发出了一种新化合物,能阻止一个与很多癌症有关的蛋白质的信号传导,这对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至关重要。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上。

科学家们检查了受体酪氨酸激酶(RTK)发出的信号,反常的RTK信号可能是引发很多发育型障碍和疾病(包括很多癌症)的潜在原因。RTK信号通路利用蛋白质Sos和Ras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会导致一些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分子变化。科学家们表示,破坏Sos和Ras之间的相互作用对遏制癌细胞的产生至关重要。

然而,诸如Ras和Sos等大蛋白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很难用人工方法进行调制,科学家们经过一系列实验和计算分析后发现,Sos同Ras接触的部分会形成螺旋状物,Sos会通过该螺旋状物来激活Ras。因此,他们假设:可以通过模拟Sos的这个关键部分来破坏其与Ras之间的相互作用。不过,人工合成出Sos的这个关键部分需要使用一种方法,将合适的螺旋状形状锁进人造氨基酸序列中,所幸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以前就掌握了这种方法。

科学家们表示,这种人造Sos会引导科学家制造出能阻止Sos和Ras之间相互作用的药物。该研究由纽约大学化学学院助理教授帕拉米基特·奥若拉所领导,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对其提供了资助。(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