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sa Fogarty 来源:《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发布时间:2011-6-8 14:10:11
一巨大星系被撞击形成环状星系

天文学家发现星系也曾肇事逃逸。(图片提供:NASA/ESA, M. Livio)

天文学家第一次发现宇宙中也有肇事逃逸!

图中这一蓝色天体是一个罕见的环状星系,位于距离地球约4.4亿光年的鲸鱼座。

就像我们的银河系一样,这个环曾经也是一个标准的巨大星系,然而有一天,一个更小的星系却从右侧猛击这个星系,并贯穿了恒星盘。

入侵者的引力最初将恒星与气体牵引至受害者的中心。随后,当较小的星系钻过大星系的恒星盘,并从另一侧出现后,恒星与气体又向外反弹,从而形成了一个扩大的环,并将气体挤压进新的恒星——这是一些释放出蓝色炙热光芒的最亮的恒星。

如今,经过测量,这个环状星系的直径约为38000光年,大约相当于银河系恒星盘直径的1/3。

英国牛津大学的天文学家Lisa Fogarty、Susan Kassin和同事,日前利用安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马山顶的200英寸望远镜,观测了这一环状星系的运行速度。

这些测量结果显示,大约5000万年前,入侵的星系在与垂直角度成45度角的位置发起了攻击。肇事者并不难找——这个样子古怪的星系就位于环状星系的左侧。

这两个星系一道被称为Arp 147。

研究人员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