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 Vilain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1-6-27 11:44:35
新方法可通过检查唾液推定年龄

据每日科学网6月22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遗传学家最近开发了一种新方法,能通过检验唾液来推定一个人的年龄。该研究有望带来最新的检测手段,比如在犯罪现场取证以确定嫌疑人年龄,或根据生理年龄设计个性化医疗方案等。该研究发表在开放网络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

在人体衰老的过程中,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中的甲基化水平也会发生变化。研究所依据的过程称为“甲基化作用”,是一种DNA的化学改性。负责该研究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卫·格芬医学院人类遗传学、儿科与泌尿学教授埃里克·维莱恩解释说:“基因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人们的身体年龄,环境影响也能改变人们的DNA和年龄。随着生长发育,人体甲基化作用的方式会改变,增加与老化相关的疾病。”

研究使用的唾液样本由34对双胞胎男性捐献,他们的年龄在21岁至55岁之间。研究人员分析了他们的基因组,在DNA上识别出88个与甲基化水平和年龄关系密切的基因段。随后他们又在年龄介于18岁到70岁之间的31名男性和29名女性身上进行了验证,并找到了其中关系最为密切的3个基因段,然后用其中两个构建出一个推定模型。研究人员将两次唾液样本数据输入,就能相当准确地推定出一个人的年龄,误差不超过5岁——这是迄今最为精确的水平。

“甲基化作用和年龄密切相关,我们能靠着仅仅检测组成我们基因组的30亿DNA砖石中的两块,就辨别出一个人的岁数。”论文第一作者斯文·博克兰德说。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在寻找一种可靠的年龄标志,我们为此提供了一个答案。”维莱恩说,“只要一点唾液样本,我们就能推定出一个人的年龄,而无需任何其他信息。”

维莱恩和研究人员还展望了该研究的应用前景。首先是作为法医鉴定工具,用于犯罪现场取证。牙齿咬痕或咖啡杯上都可能沾有嫌疑人的唾液痕迹,经过实验室分析就能在5年的区间范围内确定其年龄。

此外,有一小部分人群的甲基化水平和实际的自然年龄不相符,使用该方法可能计算出一个人的“生理年龄”。医生能根据一个人的生理年龄来建议做某些预防测试,比如在进行常规医疗筛查和介入治疗时,能根据病人的生理年龄来评估他们患各种老化疾病的风险,而不是要求每个人都在50岁时做一次结肠镜检查。

维莱恩指出:“让医生能预测病人患某种疾病风险,根据他们的DNA真实生理年龄而不是实际年龄来编制个人医疗方案,这能减少不必要的检测,节约成本,只给病人做他们真正需要的测试。”(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