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le Godfrey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1-6-17 10:13:29
科学家发现新型人体免疫细胞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6月15日(北京时间)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发现了一种新的细胞类型,新发现有望让科学家研发出新药和疫苗,强化身体免疫系统针对特定可传染病菌的微生物的免疫反应。相关研究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自然—免疫学》杂志上。

莫纳什大学、墨尔本大学和墨尔本彼得·麦卡勒姆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携手,在人体的免疫系统内找到了这种新的细胞类型,新细胞是一类白血细胞,属于T细胞大家族中的一员。这一新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免疫系统的不同组成部分,以及免疫系统针对所有不同的病源微生物时所采取的战略战术。该研究也对包括过敏、癌症和冠状动脉疾病在内的其他疾病的研究工作大有裨益。

T细胞是身体中抵御疾病感染、肿瘤形成的“英勇斗士”,在保护身体免受传染病感染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一般而言,当身体遭受细菌或病毒感染的威胁时,名为T细胞受体的分子就会同细菌或病毒的蛋白片段(肽)相互作用,触发免疫反应。科学家已对这个过程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研究出了杀死细菌并保护身体免受严重传染病“荼毒”的方法。

而新细胞能专门攻击包括分歧杆菌在内的细菌的细胞壁上的脂类。科学家们也使用墨尔本的国际同步加速器辐射设施——澳大利亚同步加速器,制造出了一幅分子图片,精确地展示了这种T细胞受体分子如何识别脂质分子的细节。免疫系统主要集中火力对付病毒和细菌的蛋白质,而免疫系统内的很多T细胞则能识别脂质分子,因此,科学家们一直希望通过对感脂T细胞进行深入研究,以开发出对抗感染的新疫苗。

墨尔本大学教授戴尔·戈弗雷表示:“人体免疫系统以及其式样繁多的‘零件’还有很多未解之谜需要我们来破解,找到新的细胞类型为研究其独特作用以及如何用其来研发新疫苗铺平了道路。”(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