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suhito Sekine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1-5-26 10:17:19
土卫泰坦氮云层由行星碰撞产生

土星的卫星泰坦被一层厚厚的氮云层所笼罩,这些氮云是怎么形成的呢?研究人员认为,大约在40多亿年前发生的晚期重度轰炸中,行星间的碰撞导致氨冰转化为氮气,新成果发表在5月在线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有可能会解释在这个相对寒冷的星球上为什么会形成一层厚厚的云。

利用激光枪实验,Yasuhito Sekine分析了一种正确的观点:行星碰撞导致氨冰转化为气体氮,从而形成了泰坦上的氮云层。他们发现,泰坦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产生足够的氮以形成并维持目前的气体状态。他们得出结论认为,如果这种机制确实是泰坦上氮云层形成的原因,那么月亮上的氮也应该来自于完全不同于地球的一种资源。

Catherine Neish在本期相关的“新闻和评述”中写道:“Sekine和同事提出的这种观点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一种可验证的假说。”(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