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kira Sawa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5-16 10:59:25
研究找到精神分裂症治疗新靶点
DISC1蛋白在大脑皮质发育中起重要作用

最近一期《自然》杂志刊发的一篇论文称,DISC1蛋白在大脑皮质发育的两个关键环节起着重要作用,其功能可动态调节。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意味着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有了新的靶点,针对DISC1蛋白缺陷的新药研制成为可能。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患者会出现幻觉、妄想等症状,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社会负担,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普遍认为,精神分裂症与大脑皮质缺陷有关,而DISC1蛋白在大脑皮质的发育及功能发挥方面又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其可能是精神分裂症、情绪障碍和自闭症等精神疾病的主要易感因素。但对于该蛋白在精神疾病中的作用机理,则不十分清楚。

一个由英、美和日三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研究发现,在大脑皮质发育的两个关键环节中,DISC1蛋白扮演着重要角色,其磷酸化过程起着分子开关的作用。小鼠实验表明,DISC1蛋白一方面会维持有丝分裂祖细胞的增殖,另一方面则会刺激有丝分裂期后的神经细胞迁移,从而保证脑功能的正常发挥。一旦DISC1蛋白出现问题,细胞增殖和迁移都会受到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学界对于大脑皮质中祖细胞增殖和神经细胞迁移相关的调节机制一直知之甚少,新发现则有助于弥补这一空白。大脑皮质中DISC1蛋白的双重功能表明,该蛋白磷酸化是精神分裂症的一个主要易感因素,因而它也成为一个精神分裂症治疗的潜在靶点。研究表明,DISC1蛋白的功能是可以动态调节的,这意味着开发出一种能够校正DISC1蛋白缺陷的新药将成为可能。(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