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 Blain 来源:《法国科学院报告》 发布时间:2011-4-6 15:02:32
化石揭示伊比利亚绿蟾蜍消失之谜

尽管绿蟾蜍(green toad,Bufo viridis)今天在中欧,亚洲,非洲甚至巴利阿里群岛都能发现他们的身影。但在早更新世(距今110万年前)时,生活在伊比利亚半岛的绿蟾蜍却神秘消失了。

在西班牙东南部所发现的化石首次证实早更新世末期绿蟾蜍曾在这里生活过。西班牙依维尔基里大学(Rovira i Virgili University)的教授H. Blain介绍说:“我们发现了大约500个完整的绿蟾蜍化石,根据其骨骼特征可以确定其分类位置。”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法国科学院报告》(Comptes Rendus Palevol)杂志上,这类动物属于现代绿蟾蜍的一个亚种。过去两百万年里气候的频繁变化,可能是导致它们在当地发生灭绝的原因。

专家说:“伊比利亚半岛有更合适的生态条件,奇怪的是现在却找不到它们的身影。”绿蟾蜍现在在欧洲西南的分布边界在意大利和法国之间。在西班牙只见于巴利阿里群岛,而且它们很可能是最近才迁徙到那里的。

现在有很多理论解释在更新世时期伊比利亚半岛的绿蟾蜍为什么会消失,100万年前突然的变冷时期是触发的可能因素之一。然而体型更大,更有竞争力的黄条背蟾蜍(natterjack toad)的出现也可能取代了当时绿蟾蜍在当地的地位。

绿蟾蜍分类位置上是属于蟾蜍科(Bufonidae),但关于它们的祖先现在还存有疑问。基因分子的研究显示绿蟾蜍的祖先应该在中亚,但它们最古老的化石记录则发现在法国和西班牙,时代是早中新世(距今超过2000万年前)。科学家认为:要清楚认识它们的祖先和演化情况,对整个欧洲,非洲和亚洲该类群的化石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是必不可少的。(来源:化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