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ger J. Phillip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4-23 15:58:22
火星60万年前曾有稠密大气层

美国《科学》杂志4月21日报道,火星在60万年前拥有比今天火星大气层更加稠密的二氧化碳大气层,正因为大气层密度高,当年的火星是沙尘暴的天下,尘土飞扬,风暴频繁。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借助刺地雷达技术,在火星南极附近地区发现大面积地下“干冰湖”。科学家断言,干冰湖封存的大量固体二氧化碳在60万年前曾是火星的大气层。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项目研究者杰弗里·普劳特说:“那真是一个地下大宝藏。我们先前在火星地下发现一些物质,但从来没有想到会有一个干冰湖。”

地下封存大面积干冰意味着,在某个时代,这些二氧化碳可能存在于火星的大气层中。科学家分析认为,60万年前,火星大气层的密度是如今的30倍。

厚重的大气层意味着风暴可能形成。文章主要撰写者罗杰·菲利普斯说:“那时候的火星,就像上世纪30年代美国沙尘暴地区一样,风暴频繁,沙尘飞扬,但火星的程度要更加严重。”

但稠密大气层使液态水的存在成为可能。如今火星的大气层密度只有地球的百分之一,科学家认为,如果当年火星大气层密度达到如今地球的30%,流动水确实有可能在火星表面存在。

人类对认知神秘火星的渴望,部分源自火星表面那千沟万壑的山峡溪谷与河道,而更加稠密的大气层是液态水存在的必要条件。美国航天局计划2013年启动一项新的火星探测计划,命令探测器接近火星大气层顶部,寻找火星大气溢出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