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北沙等 来源:《大脑》 发布时间:2011-4-2 16:33:21
科学家新发现一SCA致病基因

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华大基因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人小脑神经组织中高表达的转谷氨酰胺酶6型(TGM6)基因突变后,可导致该病的发生,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TGM6基因是SCA一个新致病基因。这一研究成果在神经病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杂志《大脑》(Brain)上发表。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唐北沙教授,唐教授主要从事神经病学和医学遗传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和遗传病疾病基因的定位、克隆,基因功能研究和基因治疗。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SCA是一种具有高度临床和遗传异质性的致残、致死率较高的神经系统遗传病,患病率约为5/10万~7/10万,约占神经系统遗传病的10%~15%。患者的小脑、脑干和脊髓由于病变而产生退行性变性萎缩,多在青少年期、成年期发病,病情逐渐加重,主要表现为步态和姿势的平衡障碍,如行走、站立不稳、肢体完成各项动作的平衡障碍和言语不清、饮水呛咳等症状,大多数患者多在起病10~20年便完全丧失了行走能力。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组首先应用HumanLinkage-12 Panels芯片对一个呈四代遗传的SCA大家系进行了连锁定位分析,将其定位在20p13-12.2,一个大小约18.45cM (8.4Mb)的区域,然后应用全基因组外显子捕获重测序技术对家系内4位患者进行测序分析,最终成功克隆了一个新型SCA致病基因——TGM6基因。

转谷氨酰胺酶6型属于转谷氨酰胺酶家族,该家族蛋白在人体内广泛表达,主要参与了催化酰基转移反应、蛋白质转录后修饰、GTP水解、干预信息转导、促进细胞凋亡、调节转录等多种生理过程,转谷氨酰胺酶的代谢紊乱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如亨廷顿氏病(HD)、阿尔兹海默病(AD)及帕金森病(PD)等多种疾病的发病相关,同时转谷氨酰胺酶在上述疾病的治疗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TGM6致病基因的发现为神经退行性疾病如SCA、AD、HD、PD等的发病机理以及治疗药物的筛选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基因靶点。(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