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owei Yang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4-12 10:18:01
研究首次提出空间计算概念

4月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刊登了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华意教授与美国合作者的论文“Using spatial principles to optimize distributed computing for enabling the physical science discoveries”。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华意教授与美国合作者发表在第108卷14期5488-5491页的该论文首次提出空间计算(Spatial Computing)的概念,探讨了如何利用空间原则优化地理空间信息分布式计算的原理和方法。现代科学的研究依赖于地理上分布的空间数据的有效分析和物理现象的大规模模拟。单个计算机和通用的高性能计算设备都无法胜任日益复杂的物理科学分析和模拟,而分布式计算可能是解决的一个有效途径,如果能够再利用空间的原则,更可以优化分布式计算的效能。空间计算是地理空间基础设施(Geospatial CyberInfrastructure)的计算层面,指的是利用空间原则优化分布式计算性能的计算模式。空间原则主导着科学参数之间的时间与空间交互,其关联和制约驱动着物理现象的演化,因此,空间计算的研究可以推动空间原则在物理现象模拟过程中的应用,并进一步推动现代科学的进步。

《国家科学院院刊》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学科文献之一,为周刊。PNAS由美国科学院组织出版,自1914年创刊至今,PNAS提供具有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及前瞻、学术论文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学术动态的报道和出版。PNAS收录的文献涵盖生物、物理和社会科学,2008年的影响因子为9.38,2009年影响因子为9.432。PNAS在SCI综合科学类排名第三位,已成为全球科研人员不可缺少的科研资料。(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