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南琪等 来源:《能源与环境科学》 发布时间:2011-3-3 16:04:51
科学家或首次实现低温生物制氢

低温微生物电解池产氢反应系统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领衔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制氢科研团队,基于最新的微生物电化学辅助产氢原理,通过改进系统启动策略率先实现了低温(4℃)生物制氢,突破了传统制氢技术的温度限制。

这一成果近日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主办的国际著名期刊《能源与环境科学》(影响因子8.5)。该杂志目前在180多个环境与能源领域国际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一。这是哈工大生物制氢科研小组邢德峰副教授和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生路璐,继2009年开发微生物电解池耦合发酵产氢技术、2010年实现蛋白质底物产氢后,在生物制氢研究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该论文在线发表的同时,另一家著名的学术期刊《化学世界》杂志迅速对这一成果进行了新闻专栏报道,评述认为该研究发现的低温产氢是生物制氢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同时指出低温生物制氢技术,降低了维持运行的加热成本。领域内的美国科学家评述该研究成果时,认为这是一项取得了重要进展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

迄今为止,现有制氢方法均不能突破低温限制。微生物电解池技术(microbial electrolysis cell,MEC)是2005年提出的新一代生物制氢技术,它结合了微生物和电化学技术的优点,与传统生物制氢技术相比,具有高效氢气转化和高能量效率等特点。该项研究正是基于MEC技术证实了低温条件产生氢气的可行性,为寒冷地区生物制氢技术的开发应用提供了崭新思路。(来源:科学时报 张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