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rry L. June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3-3 11:06:20
沉溺纵酒狂欢或是基因“作祟”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沉溺纵酒狂欢或与人体内两种基因有关。科学家或许可以通过控制这两种基因帮人戒掉过度饮酒恶习。

研究结果由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

老鼠实验

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博士哈里·琼以实验室中的老鼠为研究对象。这种老鼠接受过特别培养,对酒精有强烈嗜好。琼通过人工手段控制老鼠大脑杏仁体中GABA与Toll样受体4(TLR4)水平后,发现老鼠在接下来两个星期内对酒精兴趣明显减弱。

GABA对酒精有反应,能让饮酒者感到平静与快乐,会强化酗酒行为。TLR4则是一种天然免疫中的特异性受体,与大脑中的炎症有关。

琼说,人工刺激这两种基因可以模拟酒后兴奋感,可能减少人对酒精的渴望,同时减轻犯“酒瘾”时的焦虑。

戒瘾新法

过度饮酒与嗜酒成瘾不同。依照英国的标准,通常把男性一次摄入8个酒精单位即80毫升酒精,女性一次摄入6个酒精单位即60毫升酒精视作过度饮酒。

琼说:“过度饮酒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健康负担,需要更好的解决办法。”当前,医生通常使用心理以及药物疗法治疗过度饮酒,但这些方法都有明显弊端,“基因疗法可能是一个更好的替代方法”。

琼和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研究GABA和TLR4对遏制过度饮酒的作用。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3月1日引述琼的话报道,科学家今后可以用某些化学合成物替代酒精,“就好像利用美沙酮代替海洛因”,帮助戒瘾。这种方法不但可以帮助酗酒者停止饮酒,还能帮他们减少渴望喝酒时的焦虑和痛苦。

酗酒有害

统计数字显示,英国23%的男性和9%的女性时常饮酒取乐。其中,16岁至24岁年轻人中,36%的男性和27%的女性一周至少“豪饮”一次。美国饮酒过度者比例约为30%。

研究显示,短时间内大量饮酒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长期过度饮酒可能引致癌症、心脏病、中风以及肝硬化。

美国每年因过量饮酒死亡的人数约为7.5万人。英国过去20年中因过度饮酒死亡的人数翻了一番。

尽管过度饮酒现象可能存在于任何年龄层,但它对年轻人的影响更为严重。最近有研究显示,过度饮酒可能有损大脑,导致记忆力下降。(来源:新华网 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