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尹林克等 来源:《植物生长调节》 发布时间:2011-3-24 15:13:19
新疆沙冬青蛋白质组学研究获进展

新疆沙冬青源于第三纪,为亚洲中部荒漠地区唯一的常绿阔叶灌木,抗寒和耐旱,能耐-30℃以下的低温,是我国特种植物化学成分(如抗冻蛋白AFP)研究、提取和转接的珍贵材料,已被列为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尹林克研究员及其团队在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2004CCA03400)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421106)支持下,开展了极端低温下新疆沙冬青的蛋白质组学研究,结果发现在pH3-10的胶上,经过PDQuest图像分析软件平均可检测到500个左右的蛋白质点,对差异蛋白点进行胶内酶解,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进行了鉴定,并采用RT-PCR验证了2-DE结果。搜索Unigene库及NCBI库共鉴定出8个蛋白质,主要是与抗性、细胞分化、代谢相关蛋白、蛋白酶、转录与翻译因子相关的蛋白。

这一结果证实:极端低温下新疆沙冬青叶片中含有的与能量代谢有关的蛋白质在植物的抗冻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植物生长调节》(Plant Growth Regulation)上。(来源: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