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远扬等 来源:《病毒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3-18 11:41:37
研究发现全新野田村病毒亚基因起始方式

来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现野田村病毒亚基因RNA3是通过内部起始的方式从RNA1上生成,这项研究展现了一种全新的野田村病毒的亚基因起始方式,并且提供了一种理解野田村病毒复制策略的新思路。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病毒学的权威期刊《病毒学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胡远扬教授,其早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73年开始师从病毒学家高尚荫院士,在武汉大学病毒研究所从事病毒学特别是昆虫病毒与结构病毒学研究,以及生物电镜技术研究。

武汉野田村病毒是胡远扬教授实验室在中国境内发现的第一株野田村病毒,这种病毒结构简单,能够在培养细胞中大量复制,并且它能穿越物种之间屏障,尤其是它的独特的基因组遗传策略使它成为研究病毒复制机制的一个很好的分子生物学模型,在生物医学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野田村病毒基因组包括RNA1(3.1 kb)和RNA2(1.5 kb),RNA1编码RNA依赖的RNA聚合酶 protein A,protein A不但复制基因组RNA,同时在病毒增殖过程中复制亚基因RNA3;RNA2编码衣壳蛋白前体Pro α。RNA3对于病毒复制以及病毒完整的生活周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重要。RNA3编码的B2蛋白,通过抑制RNAi,帮助病毒逃逸宿主细胞的天然免疫。另外,RNA3能够调节病毒基因组的复制。

这项研究展现了一种全新的野田村病毒的亚基因起始方式,并且提供了一种理解野田村病毒复制策略的新思路。同时,关于武汉野田村病毒B2蛋白抑制RNAi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的研究也已取得突破,相关论文正在投稿中。

在菜青虫病毒的资源调查过程中,在武汉市武昌县的甘蓝菜地里,从自然罹病死亡的菜青虫体内分离到了一种小的球形二十面体病毒粒子,它不同于已经报道的菜青虫病毒中的任何一种,胡远扬教授实验室通过对这种新的病毒的理化性质和基因组核苷酸全序列分析,确定该病毒是野田村病毒科(Nodaviridae)的一个新成员,并建议将其归为β野田村病毒属(Betanodavirus),且暂时将这种病毒命名为武汉野田村病毒(Wuhan nodavirus,WhNV)。(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