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eWayne Shoemak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2-28 17:42:05
火蚁以美国为“跳板”入侵他国

美国奋力阻止火蚁在境内蔓延,该国还是这种入侵其他国家害虫的源头。

这种好斗的叮人的蚂蚁在上世纪30年代从南美传到美国,并在这里立足。现在,研究人员说,美国在过去20年已经成为这种蚂蚁入侵诸如中国大陆、台湾地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遥远地点的跳板。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2月25日出版的一期美国《科学》周刊上报告说,对新近遭到入侵国家的火蚁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它们来自美国而非南美。

佛罗里达大学下属的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玛丽娜·阿斯昆塞解释说,所有这些火蚁的遗传特征都与美国火蚁接近。

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本以为,在新近遭到入侵的地区,至少有一个火蚁群来自南美,但所有遗传数据显示,在几乎所有个案中,最可能的来源都是美国南部。”

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阻止火蚁进一步蔓延。阿斯昆塞说:“知道了它们来自何方后,就能使生物控制更加有针对性。我们还可以加强在源区和关键运输路线上的检查和监控。”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布拉肯里奇菲尔德实验室主任拉里·吉尔伯特说:“虽然这项发现并不令研究火蚁的人员感到吃惊,但这却是表明在全世界蔓延的火蚁来源地的确凿证据。”(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