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培峰等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1-2-24 17:16:28
miRNA-499具保护心肌功能

心肌缺血、心肌细胞能量代谢不足,会导致心肌细胞凋亡的发生,进而发生心肌梗死。miRNA为一类非编码的微小RNA,近年来有关miRNA在心脏中的功能的研究受到广泛关注,有报道显示,梗死的心肌组织与正常心肌组织相比,miRNA表达谱存在差异,一些miRNA表达会上调,一些miRNA表达会下调,说明miRNA在心肌梗死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最新出版的《自然—医学》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峰等一项有关miRNA在心脏中的作用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发现,miRNA-499通过抑制心肌细胞凋亡来防止心肌梗死,具有心肌保护功能,并揭示了其相关的分子机制。李培峰等在研究中发现,在大鼠心肌梗死组织及缺氧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过程中,miRNA-499的表达水平显著下调,并进一步研究证实了miRNA-499具有抑制心肌细胞凋亡的功能。

研究人员还构建了心脏特异性miRNA-499转基因小鼠。通过缺血再灌注诱导小鼠心肌梗死,与野生型小鼠比较,转基因小鼠的凋亡心肌细胞、心肌梗死面积明显减少,心功能各项指标也显著改善,表明miRNA-499能够通过抑制心肌细胞凋亡发挥保护心肌的功能。该研究结果对于进一步阐明心肌梗死发病机制以及为心肌梗死的预防、诊断、新药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来源:科学时报 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