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en Crozier 来源:《化学中心期刊》 发布时间:2011-2-11 15:50:20
黑巧克力抗氧化性优于超级水果

蓝莓、蔓越莓等水果富含抗氧化成分,有益健康,获称“超级水果”。美国巧克力生产商最近出台研究报告称,黑巧克力抗氧化作用更强,堪称“超级食物”。

抗氧化强

以巧克力为主打产品之一的美国好时食品公司健康与营养中心研究人员对比同样重量可可粉和水果的抗氧化性,结果发现可可粉的抗氧化性更强,而且含有更多黄烷醇。

研究人员还对比了黑巧克力、可可、巧克力热饮以及“超级水果”蓝莓、蔓越莓、石榴、巴西莓果汁的抗氧化成分比例。结果显示,与果汁相比,黑巧克力和可可抗氧化能力更强,所含黄烷醇和多酚更多。

黄烷醇和多酚不仅有助防止皮肤皱纹生成,还能减少罹患心脏病风险。

巧克力热饮“成绩”最差,几乎不含抗氧化成分,这可能因为加工过程破坏营养成分。

这项研究结果由最新一期《化学中央期刊》发表。

“超级食物”

报告主要作者德布拉·米勒博士对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说,在评估巧克力的营养价值时,人们不要只看到脂肪、蛋白质等常量营养素,“可可粉提供的营养价值超过那些常量营养素”。

米勒说,可可豆堪称“超级水果”,而由此提取的产品,譬如天然可可粉、黑巧克力等则是“超级食物”。

英国肥胖论坛成员塔姆·弗赖形容这项研究结果“有点儿意思”。“黑巧克力可能比一些极富盛名的水果含有更多抗氧化成分,”他说,“不过,任何东西都要适量。”

还有一些英国专家则认为,好时公司进行这项研究存在利益驱动。

适量均衡

不管好时公司动机如何,黑巧克力有益健康这一点已获得众多研究证明。

先前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食用6.7克黑巧克力能最为有效地促进心脏健康,最多可减少罹患心脏病几率三分之一。

美国研究人员去年8月在美国心脏病协会一份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中老年女性每周食用一两次黑巧克力可降低心衰几率三成以上,不过,每日食用反而完全不会降低心衰风险。

西班牙科学家去年4月发表研究结果说,黑巧克力能有效缓解肝硬化患者的门静脉高压症,黑巧克力或可列入肝硬化患者的处方。

不过,正如弗赖所说,“任何东西都要适量”。巧克力富含脂肪和糖分,因此膳食专家建议将巧克力作为均衡饮食中的一部分,人们日常还需摄取一些并不那么诱人的食物,如糙米、豆类、水果和蔬菜。(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