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iedemann T. Freund 来源:IJERPH 发布时间:2011-12-8 15:40:37
科学家揭开动物预测地震之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未来我们能通过动物的帮助准确的预测地震吗?科学家有可能马上就会给出明确的答案了。事实上,关于地震发生前动物们发出异常信号的说法并不少见。电影《唐山大地震中》还特意为这件事情留下了相当的篇幅。

地震之前,一大群蜻蜓飞过,蓝光压城……据说这些细节都是摘录于1986年出版的《唐山大地震》中,记者记述的震前动物异常现象。

那么,地震发生前,动物真得能够准确预测地震吗?最近《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期刊》(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刊登了一篇论文,就给出了肯定的回答。那么这篇论文是如何来论证的,动物为什么能感受到地震。

在2009年意大利拉奎拉地震发生前,英国生物学家格兰特女士一直对蟾蜍群落进行了监视。她当时亲眼看到近百只蟾蜍3天之内胜利大逃亡。后来他们的研究团队把观察到的拉奎拉蟾蜍的前临状态记述在了《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上。谈到这项实验观察和地震预测,格兰特作出如下解释。

格兰特:实际上,我当时并不知道这些蟾蜍的消失会和随之而来的地震有关。如果我们看到四五个同类的信号,了解如何连接所有这些信号,我们才可以说这即将发生. 但这次我们亲眼见到那些蟾蜍几乎在短短3天之内全部消失,的确充满了戏剧性。我非常的惊讶。

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她的小组将这一发现发布之后,美国宇航局和她取得联系,他们希望确定蟾蜍的撤离确实和化学变化存在联系,也就是地壳能够直接影响蟾蜍生活和繁殖后代的池塘的化学特征。

格兰特:美国航天局的专家一直在研究极端压力下岩层的化学变化。他们想知道的是,这些蟾蜍的大规模出走是不是确实和化学变化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也就是地壳能够直接影响蟾蜍生活和繁殖后代的池塘的化学特征。最终我们的设想是希望自己的研究发现能够促使生物学家和地质学家展开密切合作,通过研究动物的行为识别地震即将发生前出现的一些难以捉摸的征兆。于是我们在论文当中就描述了这样的现象,就是可能在岩层断裂、地壳当中受压的岩石释放出了带电粒子和地下水发生了反应。而相连的,生活在地下水中或者附近的动物对生活的环境里发生的任何化学变化都非常的敏感,它们会预感到地质正在激烈的变化。

但是这样的解释似乎不足以打消外界的疑虑。也许蟾蜍的集体消失另有其他原因?对此格兰特这样回答了这个问题:

格兰特:这个结论是基于我们众多的研究和实验室为基础的测试,证明这种可能性很大,就是地壳变化直接影响了蟾蜍生活和繁殖的时间以及它们生活的池塘水质的化学变化。当然拉奎拉的蟾蜍并不是在地震发生前动物行为出现某种异常的首例。历史上记录的震前动物行为异常报告是不再不少。还是那句话,我们要看到四五个同类的信号之后,然后我们的任务是把这些变化连起来,而我们这一次的发现应该说是目前为止通过实验观察令人信服的潜在地震预测。(来源:中国广播网 郭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