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viane Taba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1-28 10:23:27
研究称肿瘤自身可形成血管系统

近日来自美国和意大利的两项独立的研究证实肿瘤不仅依赖于宿主血管提供营养,它们亦可生成自身的脉管系统。这一发现揭示了一类抗肿瘤药物疗效低于预期的原因。这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世界知名的期刊《自然》(Nature)杂志上。

大约40年前,美国哈佛医学院的一位细胞生物学家Judah Folkman提出肿瘤的生存依赖于周围的血管,切断血液供应就能够杀死肿瘤。贝伐单抗(Bevacizumab,又称Avastin)于2004年获得FDA批准,是美国第一个获得批准上市的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的药。然而到目前为止贝伐单抗和其他血管生成抑制剂在临床上均未取得很好的疗效,最好的情况下也只是延长了患者几个月的生命而已。

“新研究发现了从癌细胞中直接生成的血管,揭示了贝伐单抗及同类药物疗效不佳的原因。”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肿瘤生物学家David Cheresh说:“当涉及到治疗时,大多数人都同意靶向单一的信号途径是不够的。”

在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胶质母细胞瘤(一种侵袭性脑癌)患者体内获取了肿瘤样本,并对其进行检测。研究人员发现肿瘤中的许多血管细胞都包含着癌细胞特征性的遗传标记,表明这些血管起源于肿瘤。

进而研究人员又利用生物标记对具有干细胞样特性的肿瘤细胞进行了检测。研究证实这些细胞可在培养皿中生成血管,将它们注射到小鼠的大脑中生成了带有血管的肿瘤。因而研究人员推断这些干细胞样细胞能够形成肿瘤和血管。

“这些细胞似乎首先生成了血管前体细胞,然后才分化为血管细胞,“第一项研究的负责人、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the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神经外科医生和干细胞研究人员Viviane Tabar说:“我们的研究人员将贝伐单抗放置在培养皿中试图阻止这些事件。虽然贝伐单抗使得这些细胞不能分化成血管细胞,但我们发现它并不能改变第一步过程。”

在第二项研究中来自意大利国家卫生所的 Ruggero De Maria及同事们通过选择性地杀死肿瘤相关的血管细胞引起肿瘤变小证实了肿瘤对于血管的依赖。然而研究人员发现样品中肿瘤衍生血管细胞的数值约为20-90%,它们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这表明在某些肿瘤细胞中血管的形成更为重要。

Tabar说:“尽管目前我们尚不清楚这种自行形成血管的能力是否广泛存在于其他肿瘤类型中,但如果其他的肿瘤细胞也表现相同的现象,这将是非常令人兴奋的结果。”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次研究人员提出癌细胞可生成自身的血管。早在1999年,西北大学的癌症研究人员Mary Hendrix和她的同事们就在一种他们称之为“血管模拟物”的黑色素瘤细胞中发现了相似的效应。

Hendrix说她的研究小组预测曾这些血管细胞会妨碍一些药物例如贝伐单抗的效应,在当时她们的发现引起了争议。最近的两项研究支持了她们的观点,同时证实了肿瘤细胞具有功能可塑性。

“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必须找到一种联合治疗方法,既可像贝伐单抗一样靶向宿主脉管系统,又要同时靶向生成血管和肿瘤组织的干细胞样癌细胞,”Hendrix说。

Cheresh同意Hendrix的观点。“除了此类药物还需开发出更多其他的方法来影响血管。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找到多种药物以关闭肿瘤和非肿瘤起源的血管,或找到可影响肿瘤和血管的一个共同的分子机制。”Cheresh说。(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