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rardo Ferbeyre 来源:《基因与发育》 发布时间:2011-1-27 12:53:07
一种分子可限制癌细胞增殖次数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生物化学系格拉尔多·菲尔贝伊尔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癌细胞虽然可以通过自身复制一分为二,但是一种被称为PML的分子可以限制癌细胞增殖的次数。参与研究工作的科学家表示,该项发现的重要性在于了解并掌握了正常生物体与癌症威胁进行斗争的机理。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今年最新一期的《基因与发育》杂志上。

加科学家的这项研究证明,恶性肿瘤难以对付PML分子,这意味着如果没有PML分子存在,恶性肿瘤就可以持续生长并最终扩散到其他器官。而更重要的是,PML分子的存在可以容易地被探测到,有可能被用于诊断肿瘤是否为恶性。

菲尔贝伊尔博士介绍说,他们发现良性肿瘤细胞会产生PML分子,并表达大量PML小体,从而使自己处于睡眠和衰老状态,不会扩散或生长到人体其他部位;而恶性癌细胞既不产生也不维系PML小体,因此会发生不可控制的增殖扩散。

研究人员表示,该项发现揭示了PML分子的潜在抗癌能力,PML可以将肿瘤抑制蛋白组构成一个“网络”,来抑制癌细胞的表达,或抑制癌细胞增殖所需的其他蛋白质的数量。这些蛋白质在我们体内是最基本的分子,发挥着控制细胞诞生、生长、死亡的作用。

衰老是细胞生命成熟的阶段,在此阶段,细胞不再进行复制,这是对癌症形成的一种自然防御。10年前,菲尔贝伊尔博士就提出来PML分子可以迫使细胞进入衰老状态的理论,但是一直都无法找到其作用机理。经过与蒙特利尔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的合作,借助医院的研究人员收集的患者样本,促成了研究小组获得此项成果。(来源:科技日报 杜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