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传锋等 来源:《自然—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1-12-7 10:23:02
量子系统环境调控首次实现

近日,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李传锋研究组与芬兰、德国的研究组合作,在实验上首次实现了对开放量子系统的环境调控,观察到了开放系统的马尔科夫过程到非马尔科夫过程的突变现象。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12月3日的《自然—物理学》上,并被该刊《新闻与观察》栏目专门报道。

具有马尔科夫特性的环境会破坏量子系统特有的相干性,这就是所谓的消相干效应,它是实现量子计算和其他量子信息功能的主要障碍。李传锋研究组制备出高纯度的纠缠光子对,将其中一个光子的偏振比特作为量子系统,把该光子的频率作为环境,通过石英片的双折射效应使量子系统与环境相互作用,实现了系统在环境中的演化。

他们创造性地在光路中加入特制的法布里—玻罗腔,通过改变法布里—玻罗腔的转动角度,利用另外一个光子作辅助探测,观察到了开放系统动力学演化的突变现象:转动到某个角度,环境的马尔科夫夫性突然消失,变成非马尔科夫环境,继续转动到另一个角度时,环境的非马尔科夫性又突然消失,变成马尔科夫环境,从而实现了对开放量子系统环境的调控。

该成果对噪声环境中量子纠缠态的调控、量子计算、量子存储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并开创了非马尔科夫过程定量研究的先河,对开放系统的研究将产生重要影响。(来源:科学时报 杨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