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lar Navarro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1-12-6 15:14:59
科学家发现诱发肿瘤的新蛋白质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2月4日报道,西班牙巴塞罗那生物医学研究所的教授劳尔·门德兹和巴塞罗那医院的皮勒·纳瓦罗在最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上撰文指出,蛋白质CPEB4就像“细胞管弦乐队的指挥”,能激活“与肿瘤发育有关的数百个基因”,将健康细胞变成癌细胞,因此抑制CPEB4有望为科学家们治疗癌症开辟全新途径。

蛋白质研究专家皮勒·纳瓦罗表示:“我们的研究发现,癌症的起源非常特别。不仅特定基因的变异会促进肿瘤的生长和发育,而且,即使没有这些基因变异,位于不正确位置的一个蛋白质(CPEB4)的表达也能‘触发’数百个信使分子(mRNAs,其主要作用是传递基因信息以合成蛋白质)。这个过程会导致很多‘正常’的基因表达,但是,其表达的数量和时间都不合适,因而也可能诱发肿瘤的生长和发育。”

他们对身体组织、胰腺和大脑进行检查后发现,健康细胞中并没有发现CPEB4,只在肿瘤中探测到了CPEB4。他们将人类癌细胞植入老鼠体内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癌细胞中CPEB4浓度下降会导致肿瘤的大小减少80%。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埃琳娜·奥迪兹-萨帕特尔表示:“这种情况和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类似,tPA这种蛋白在健康的胰腺中不会‘现身’,但在胰腺肿瘤中却会高度表达。”因此,抑制CPEB4蛋白将提供一种非常有针对性的抗肿瘤治疗方法,而且副作用很少。

最新研究为癌症治疗开辟了新的道路,研究人员正在设计和分析有治疗潜力的CPEB4抑制剂。门德兹和纳瓦罗表示:“尽管我们还需要对其进行更周密的研究以找出有抑制作用的分子,并在各种模型上测试其效能,然后决定其临床潜力,最后才能用于治疗病人,但是,研究表明,其极富临床应用潜力。”(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