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sien-Sung Huang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12-31 14:06:04
普通抗癌药物能唤醒遗传休眠基因

据《自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领导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普通的抗癌药物能打开小鼠脑中处于休眠状态的父方等位基因UBE3A,为治疗天使人综合征及其他神经基因紊乱疾病带来了希望。新研究表明,抗癌药物能激活沉默的等位基因,在治疗基因组印记紊乱类疾病方面具有潜在价值。

每个人都从父母双方那里遗传了一套基因副本,叫做等位基因,但在神经系统中,只有来自母方的基因被表达,父方基因在一种叫做“印记”的过程中被关闭了。UBE3A是UBE3A蛋白的基因编码,调控着多余蛋白质的分解,与神经系统发育过程密切相关。在天使人综合征中,70%的患者来自母方的UBE3A等位基因发生了变异或缺失,因此无法产生UBE3A蛋白。天使人综合征也叫快乐木偶综合征,最早发现于1965年,患者特征是动作像木偶、癫痫、学习能力低下和频繁地发笑。全球每15000新生儿中约1名天使人综合征患者。

如果能打开父方等位基因,让其在神经细胞中制造出有功能活性的UBE3A蛋白,就可能找到治疗天使人综合征的药物。为此,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家本杰明·菲尔波特和马克·兹卡领导的研究小组筛选了大约2300种化合物,发现一组叫做局部异构酶I抑制剂的抗癌药物能做到这一点。局部异构酶是一种在复制过程中连接DNA的蛋白质,能帮助染色体复制。而局部异构酶抑制剂会让这种连接无限地持续下去,甚至破坏DNA。

他们给小鼠注射了一种叫做拖补替康(topotecan)的药物,观察它们神经元中UBE3A的表达水平。结果发现,不仅父方等位基因被激活,而且这一效果在治疗后持续了12个星期。目前研究小组还不知道它的确切机制,但兹卡说,药物好像减少了反基因副本UBE3A-ATS的表达,而这种反基因副本通常用来锁住父方UBE3A的表达。

目前,对天使人综合征患者的治疗只能针对他们出现的各种症状,而不能治本。“我们的研究为治疗天使人综合征带来了希望。从理论上讲,还可能治疗其他类型的神经基因失调。”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神经儿科医师伯纳德·丹说。(来源: 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