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vinia Paternoster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1-12-29 10:31:41
科学家找到三个与湿疹有关基因

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刊登研究报告说,多国研究人员新发现3个与湿疹有关的基因,这项迄今最大规模的湿疹基因调查,有助于深入研究其原理和研发诊疗方法。

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研究人员调查了约1万名湿疹患者的基因数据,并与其他4万人的基因进行了对比,最终发现了3个与湿疹相关的基因。其中,代号为OVOL9和ACTL9的基因与皮肤自身功能有关,代号为IL4-KIF3A的基因与人体免疫系统功能有关。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拉维妮娅·帕特诺斯特说,本次研究表明,湿疹的病因存在于皮肤和免疫系统两个方面,这将有助于研发新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湿疹是一种会导致皮肤起红斑甚至糜烂的常见皮肤病,多发于儿童,部分人成年也会反复发作。它与遗传有很大关系,据统计,如果父母一方曾患湿疹,则孩子患湿疹的比例达60%;如果父母双方都曾患湿疹,则孩子患病比例会达80%。因此,在基因层面上进行分析对于研究这种疾病非常重要。(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