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lina Hale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12-19 11:18:48
非洲肺鱼可能为进化关键环节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由于非洲肺鱼可以用腹鳍行走并用肺呼吸,因此可能是进化环节中的一个关键环节。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非洲肺鱼可能是早于四足动物或者与之同一时期的鱼类。四足动物由泥盆纪的肉鳍鱼进化而来,是最早占领陆地的脊椎动物。生物学家梅利娜·黑尔指出,研究人员在寻找“失去的环节”时发现有动物能够交替使用四肢,这说明“人类已经发现形态完全不同的水生动物,虽然它们的行走方式与四足动物非常相似,但它们并非四足动物”,肺鱼就属于这种情况。

黑尔相信,非洲肺鱼“与从水中进化到陆地上的动物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她指出,几乎所有那个时期的鱼类都灭绝了。非洲肺鱼的特征是能够运用腹鳍抬起身体并向前行走。在行走过程中,它还能够和四足动物一样交替使用两个后肢。

此项研究的作者指出,虽然过去人们已对非洲肺鱼的形态有所了解,但是尚无研究表明它能够利用腹鳍行走。他们在一个水箱中复制了非洲肺鱼的生活环境,并利用摄像头从多个角度记录下它的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对它的移动方式和腹鳍的活动进行全面研究。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非洲肺鱼完全能够利用腹鳍支撑身体并向前行走。他们还发现,非洲肺鱼之所以能够用纤细的两个后肢行走是因为水中的重力较小。此外,它能通过用肺呼吸提高自身浮力,从而减轻“腿”受到的压力。研究人员指出,必须利用活体动物进行研究,因为通过化石只能确定腹鳍的形态而非功用。此外,他们还指出,生物从水中到陆地的进化过程可能早在四足动物之前就已经发生。(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