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Paterso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12-12 16:14:41
澳大利亚发现远古巨型海洋食肉动物化石

10米长史前巨型海洋食肉动物奇虾的艺术想像图。

发现于南澳大利亚袋鼠岛上的奇虾化石的一只柄眼。右下角小图中显示的是保存完好的复眼细节

北京时间12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南澳大利亚博物馆科学家们,近日对发现于南澳大利亚袋鼠岛的一具5亿年前的巨型海洋食肉动物的化石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这只曾经位于地球早期食物链最顶端的巨型海洋食肉动物竟然拥有极其惊人的视力。艺术家根据这一重要研究成果绘制了该动物的艺术想像图,并作为科学家们考古成果的配图发表于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之上。

这只巨型海洋食肉动物名为“奇虾”,惊人的身体长度竟然有10米左右,它曾经是寒武纪海洋生态系统中最顶级的捕食者,生活于大约5亿年前。古生物学家根据对化石的研究,发现了奇虾保存异常完好的眼睛。这种地球早期的顶级捕食者竟然拥有极为锐利的眼神,其视力甚至超过了现存的大多数昆虫和甲壳类动物的视力。这一发现令科学家们感到惊讶。此项目研究团队成员包括迈克尔-李博士、吉姆-雅各博士以及新英格兰大学的约翰-帕特森博士等人。

奇虾常常是人类恶梦中和科幻影视中的角色,它因为体形巨大而被认为是地球最早期食物链的顶端物种。其头部前端长有强劲有力的巨型爪子,圆形的嘴巴中有锋利的锯齿。它作为顶级捕食者的有力证据来自其粪便化石,其中含有同时代三叶虫的残骸。

科学家们此次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就是,在南澳大利亚袋鼠岛上一处5.15亿年前的沉积层中挖掘出的奇虾化石上发现一对突出的柄眼,而且这对柄眼拥有复杂的光学结构。这种超常视力也有力地证实了奇虾的捕食能力。

化石上发现的复眼是迄今发现的所有生物中最大的复眼,每一只眼睛长度约为3厘米,含有1.6万多个小眼。小眼的数量以及其他光学特点都表明,奇虾拥有超常的视力,可以在混浊、昏暗的水下精准地捕食猎物。如今,只有很少的节肢动物才拥有相似的结构。

在寒武纪的生态系统中,这种拥有超常视力捕食者的存在,加剧了捕食者与被捕食者之间的“军备竞赛”,这也是早期动物进化的重要阶段。奇虾强大复眼的发现证明,它是现代节肢动物的近亲。同时,这一发现也表明这种奇特的视觉器官在节肢动物进化的很早期就已出现,而且结构已相当精细、复杂。(来源:新浪科技 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