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咏梅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11-4 12:55:45
人工合成肝素工业化难题被破解

合成肝素也许在5至10年内可以取代动物来源的肝素,从而避免天然肝素副作用大、易受污染等缺陷。

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徐咏梅及其团队最近一项研究证实,采用化学酶法,人工合成肝素用简单的步骤就可以完成,而且生产率高达40%。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肝素作为一种抗凝血药物被广泛使用。例如在进行心脏外科手术及肾脏透析时,可通过注射肝素来维持血液体外循环畅通。肝素被发现以来,一直是从动物身上提取,在生产过程中很容易被掺入一些有毒的化学杂质。2008年,因使用问题肝素导致美国近250位患者死亡。

此前也曾有科学家合成过人工肝素,但需要约50个步骤,出产率仅为0.1%,导致价格比较昂贵,不能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此次徐咏梅团队使用的方法可在10~12个步骤中产生2种不同的肝素,方法简单、出产率高,也不易受污染,符合大规模商业化生产要求,避免了天然肝素副作用大、易受污染等缺陷。

“可以骄傲地说,这种方法变革了目前的肝素生产方式。它代表着在这个领域的重大突破。”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刘建在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表示。(来源:科学时报 何家艳 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