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 Roenneberg 来源:《分子精神病学》 发布时间:2011-11-29 15:52:06
基因影响睡眠周期

拿破仑·波拿巴、玛格丽特·撒切尔、莱奥纳多·达芬奇……除了都曾建立不朽功勋外,这些人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点:只需要很少睡眠就精力充沛。原因何在?一项发表于《分子精神病学》期刊上的新研究表明,这些伟人在睡眠方面可能有“遗传优势”。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8日报道,德国慕尼黑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名为ABCC9的基因能够影响睡眠周期,并解释为何一些人只需要有限睡眠就能保持良好状态。研究人员扫描了来自欧洲7个国家4000多人的基因组后发现,拥有两种特殊版本ABCC9基因者通常睡眠时间较短。此外,ABCC9基因的作用在果蝇身上也得到体现——研究人员能够通过修改果蝇的ABCC9基因缩短其睡眠周期。

ABCC9基因此前被认为与心脏病和糖尿病有关。2008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缺乏睡眠与影响健康的动脉内钙积聚有关。德国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新发现为睡眠与心血管健康相关的观点提供了新证据。

“很明显,睡眠持续时间与心脏病和糖尿病的关联可以通过潜在的共同分子机制得到部分解释,”参与研究的卡拉·阿勒布兰特表示。(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