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 Raman 来源:《自然—纳米技术》 发布时间:2011-11-23 10:08:49
新技术可测量活体细胞机械性能

(来源:Purdue University image/Alexander Cartagena)

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测量活体细胞机械性能的技术,该技术能够用来诊断人类疾病并且更好地理解生物过程。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

研究人员使用原子力显微镜(atomic force microscope, AFM)观测三种不同的细胞,来说明该技术的广泛应用。比如,该技术可以研究细胞如何黏着在组织上、细胞如何运动和变形、癌细胞在转移时如何进化以及细胞如何应对机械刺激。由于AFM比光学显微镜分辨率高,因此AFM是唯一可用来绘制细胞机械性能特征图谱的工具。但是,传统技术利用AFM绘制图谱时,不是速度慢就是分辨率低。而新技术通过完善光学过程,其测量速度提高了五倍。

研究论文作者之一Sonia Contera表示:“人们对细胞生物学中的力学作用认识正在加强,并且事实上有很多工作正在建立模型来解释在健康和疾病组织中,细胞是如何机械地感知、反应和交流的。本研究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工具。这是一大进步。”(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