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nst Lengyel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1-11-2 14:55:24
脂肪细胞或充当癌细胞“帮凶”

近日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在卵巢癌中证实胃肠道的脂肪细胞为肿瘤提供营养,促进了卵巢癌的快速生长及转移。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机制可能不仅局限于卵巢癌,脂肪细胞可能还在其他脂肪组织丰富的器官如乳腺中充当了癌细胞的“帮凶”。这一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10月30日的《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芝加哥大学妇产科学系教授Ernst Lengyel博士,其是妇科肿瘤(尤其是卵巢癌、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诊断及治疗方面的专家。曾被《芝加哥杂志》评为该市卵巢癌和子宫颈癌治疗的“顶级医生”( Top Doctors)之一。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因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女生命造成严重威胁。卵巢癌常通过直接蔓延及盆、腹腔播散种植到远处的器官。80%的卵巢癌患者在确诊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大网膜。此时,大网膜上的癌细胞以远快于原发病灶处的速度增长。

“大网膜是一种富含高能量脂质的脂肪组织,在卵巢癌的致死性扩散中它充当了重要的平台和能量来源,”Ernst Lengyel说:“大网膜上的脂肪细胞为癌细胞提供足够的养分,促使它们快速增殖。了解这一过程将帮助我们找到相应的治疗策略。”

为了确定这些脂肪细胞在卵巢癌转移过程中主要调控因子作用,研究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的实验。在体外实验中,研究人员将脂肪细胞与卵巢癌细胞放在一起共培养,发现脂肪细胞中的脂质直接转移到卵巢癌细胞中。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共培养诱导了脂肪细胞的脂解作用和癌细胞的β-氧化作用,表明脂肪细胞为癌细胞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从而促使癌细胞快速增长。

在活体实验中,当研究人员将卵巢癌细胞注射到健康小鼠的腹部时,发现这些癌细胞仅在20分钟内就快速扩散到了大网膜上。研究人员证实大网膜是通过发出一些特殊的蛋白信号来吸引这些癌细胞的,当这些信号受到破坏时50%的癌细胞转移受到了抑制。

当卵巢癌细胞到达大网膜后,它们开始快速地吞噬这一脂肪组织提供的丰富的“食物”,改变细胞代谢倚赖着来自脂肪细胞的脂质快速增殖。卵巢癌细胞迅速地将整个大网膜转化成为了它们的坚实基地。

在进一步的分析中,研究人员将原发性卵巢癌组织与扩散至大网膜上的卵巢癌进行了比较分析,蛋白质芯片分析揭示接近大网膜脂肪细胞的卵巢癌细胞中一种称为FABP4(又称作aP2)的蛋白呈高水平表达。研究人员证实当抑制FABP4表达时可导致脂肪细胞与癌细胞间的脂质传递显著减少,从而抑制了肿瘤生长及新血管生成。

这表明FABP4在卵巢癌的转移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从而为防治腹腔内散播的癌症转移提供了一个有潜力的治疗靶点。(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