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 L. Dufton 来源:《天体物理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1-11-15 13:22:16
科学家找到旋转最快恒星

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旋转最快的普通恒星。

图片来源:Morgan Fraser/Philip Dufton/Paul Dunstall/Hubble Legacy Archive

一颗恒星旋转的速度有多快?

我们的太阳以每秒钟两公里的速度悠闲地转动着,然而天文学家如今却在另一个星系中发现了以300倍于此的速度——即以破纪录的每秒钟600公里的速度——旋转着的一颗恒星。

在这种速度下,一架飞机只需1分多钟便可以环绕地球一周。

这颗恒星名为VFTS 102,是一颗炙热而年轻的蓝巨星,位于蜘蛛星云。蜘蛛星云是一个能够形成恒星的巨大的气体和尘埃云,距离大麦哲伦星云约16万光年,而后者是环绕我们运转的最明亮的星系。

就像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P. L. Dufton和同事在即将出版的《天体物理学快报》(APJL)上报告的那样,VFTS 102比目前任何其他经过测量的普通恒星旋转得都快;唯一已知的旋转得更快的一类恒星是死亡之星脉冲星。

事实上,一颗脉冲星似乎是从快速旋转的恒星中逃离出来的,这意味着这两种天体曾经是一对,后来在一颗伴星爆发时发生了分裂,并变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脉冲星。

在爆发之前,伴星或许已经向VFTS 102倾倒了气体,并且使它以极高的速度旋转起来,其方式与坠落的水使水车旋转一样。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一颗恒星的旋转速度增加了20%,由此产生的离心力便足以使其分裂。

脉冲星是中子星的一种,是一种能够周期性发射脉冲信号的星体。除了能够高速自转外,脉冲星还具有极强的磁场。

(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 译自www.science.com,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