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琪等 来源:《分子生态》 发布时间:2011-10-28 15:55:52
中国栉江珧中存在五个隐存种类

栉江珧是一种大型底栖海洋贝类,广泛分布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海域中。该种类因味道鲜美而广受欢迎,在中国以及周边国家地区中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然而由于该种类分布较广,形态变异较大,其分类地位一直比较混乱,仅在我国沿海沿海,尤其南海海域中就已经发现多个不同的形态类型及大量的中间类型,给栉江珧的分类带来较大困扰。有研究者曾尝试利用形态特征和同工酶等进行分析,认为栉江珧可能存在隐存种。但由于样品数量及分析手段所限,栉江珧群体的分类地位、遗传分化及演化背景并不清楚。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贝类遗传育种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刘君在导师李琪教授的指导下,通过大规模采样和系统分析,研究了中国沿海栉江珧群体的遗传分化及演化历史。通过多基因及形态特征分析,发现栉江珧群体中存在5个遗传分化较大的进化支系,并且各自大致对应于一种形态类型。其中一个进化支系在黄渤海及东海上表现出较高水平的基因流,其他四个支系主要分布在南海海域,表现出强烈的遗传分化。多种标记分析结果并不严格一致,推测在其演化过程中,各进化支系间曾经发生过比较复杂的杂交事件,导致了不同水平的基因渗入。该研究通过多种标记综合分析,从分子水平上证实栉江珧中存在多个隐存种类,揭示隐存种之间曾发生过复杂的历史杂交事件。研究结果为利用多种标记综合探讨物种隐存多样性及其演化历史提供了新的例证,并为栉江珧种质资源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分子生态学》(Molecular Ecology)上。(来源: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