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永泉等 来源:《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10-10 15:36:24
丁内酯信号分子CHB系统调控研究获进展

来自浙江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从基因组水平阐述了丁内酯信号分子CHB系统的众多靶基因,揭示了这一系统的调控机制。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学》(Appl. Environ. Microbiol.)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浙江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李永泉教授,李永泉教授早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现任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江省微生物生化与代谢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微生物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代谢),以及生物制药。

γ-丁内酯(GBL)是一种易潮解的无色油状液体,有较弱的特征气味并且能溶于水。丁内酯信号分子CHB调控系统是放线菌重要的调控因子,主要介导了初级代谢与次级代谢转换,但其分子机制尚未清晰阐述。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鉴定了参与自行选育的工业菌恰塔努加链霉菌中L10中的CHB系统, 包括scgA、scgX和scgR,其中ScgR编码CHB受体蛋白、scgA和scgX编码参与CHB生物合成的合成酶,首次发现GBL分子参与营养利用等初级代谢过程,并从基因组水平阐述发现了该系统的众多靶基因,揭示了CHB系统通过影响NTM前体物乙酰辅酶A的供应量调节NTM的产量。

除此之外,近期浙江大学的研究人员还JBC杂志上发表文章,揭示了成体干细胞终端分化中存在DNA主动去甲基化调控方式。

研究人员以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为实验模型,揭示了成体干细胞终端分化中存在DNA主动去甲基化调控方式,而且生长阻滞与DNA损伤诱导蛋白Gadd45a在该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研究发现,Gadd45a介导的成骨基因表达的去甲基化调控主要发生于启动子的CpG岛外(island shore)中等密度区,而非通常认为的高密度CpG岛,而且Gadd45a介导的主动去甲基化主要发生在若干特定的CpG位点上,如Dlx5的-913和-800、Runx2的-820和-808、BGP的-1003以及Osterix的-727和-632 CpG位点,提出在DNA主动去甲基化过程中可能存在一种位点特异性去甲基化机制。研究还发现,Gadd45a通过与启动子直接结合而发挥作用,它对成骨分化基因的主动去甲基化调控可能是通过NER途径实现的。(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