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ideon Koren 来源:《压力》 发布时间:2010-9-6 15:16:54
头发皮质醇或有助判断心梗风险

科学研究发现,长期承受过大的心理压力会引发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但科学家一直找不到能够较准确测量心理压力的生物学标志物。加拿大科学家9月3日发表报告说,他们在头发上找到了这样的生物学标志物,并开发出一种有效判断心肌梗死发病风险的方法。该研究论文9月2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压力》(Stress)杂志上。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通过检测头发的皮质醇水平,可准确获知被检测者当时和此前较长时间内的心理压力状况,经过综合分析,可以判断心梗等疾病发病风险。

皮质醇是基本的应激激素,在压力状态下,人体需要皮质醇来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但持续承受过大压力可使皮质醇水平长期过高,从而导致心梗等心血管疾病。过去,研究人员往往通过测量血清、尿液和唾液来确定皮质醇水平,但获得的数据仅能反映被检测者当时的心理压力状况,很难了解一段时间来的心理压力状况。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把112名成年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由56名心梗患者组成,对照组由同等数量的非心梗患者组成。研究人员取得每名对象3厘米长的头发并进行检测,发现实验组人员在心梗发病3个月前,头发中皮质醇水平高于对照组人员。

研究人员还对比了两组人员的其他情况,如是否吸烟或罹患糖尿病、高血压、遗传性冠状动脉疾病等。结果发现,实验组人员除胆固醇水平较高外,和对照组人员没有多大差别。

由此,研究人员指出,在诸多心梗发病征兆中,头发的皮质醇水平是判断发病风险的最明显生物学标志物。(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