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子敬 来源:PRL 发布时间:2010-9-12 15:07:44
新侦测技术有助于低能辐射测量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物理研究团队提出以“原子电离”侦测的新技术,提高微中子磁矩的实验灵敏度至百倍以上,将有助低能辐射测量,包括钻油、核电厂等将受惠。

1956年美国科学家首度发现微中子,微中子充斥于整个宇宙且被视为“人类所设想到的最细小物质”,深深影响粒子物理、天文物理及宇宙学等发展,同时也可能是解开宇宙暗物质的关键。

微中子研究属于物理基础科学研究范畴,想要了解宇宙,就得先了解微中子;微中子本身不带电,也不参与强作用力,因此与一般物质的作用非常微弱,微中子也成为科学家竞相研究的课题。

“中研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子敬所领导的研究团队,研发出新侦测方法,以此推算出当今最严谨的微中子磁矩上限,大幅提高微中子磁矩的实验灵敏度达百倍以上,8月2日登上国际重要专业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王子敬表示,以往相关研究集中在观察微中子跟电子碰撞后电子的能量分布,比较与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差异。研究团队提出以原子电离作侦测机制的崭新技术,透过计算结果证明,这种创新方法可以提高微中子磁矩的实验灵敏度至百倍以上。

研究团队再以“台湾微中子实验”在台湾电力公司核能厂取得的数据,推算出目前全球最精准的微中子磁矩上限,并估计出未来实验可能到达的极限值。

王子敬说,研究结果已获得国际同侪关注,并已有研究团队计划利用此原理作数据分析与设计下一代的实验。

王子敬表示,学术研究方面,此项新技术将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微中子,也进而探索了解宇宙;应用方面,此项新技术有助于低能辐射的测量,核电相关产业及钻油等工业将受惠。(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