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nya Yamanaka 来源:《细胞—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0-8-30 16:19:37
用血液淋巴细胞培育iPS速度更快

日本庆应大学教授福田惠一等研究人员用人类血液成功制成了“万能细胞”(iPS细胞)。研究成果发表于《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杂志上。

此前人们通常采集皮肤细胞来制作iPS细胞,耗时长达六七十天。新技术极大地缩短了时间,从血液采集算起只需要25天。新方法可以使用验血时采集的血液。

福田惠一在美国《细胞—干细胞》杂志网站发表了研究成果,他们将目光瞄准了血液中富含的一种淋巴细胞“T细胞”,从0.1毫升的血液中提取T细胞,再通过“仙台病毒”将制作iPS细胞所需的4种特定基因导入T细胞中。该病毒即使感染了细胞,也只会停留在细胞质中,不会侵入细胞核,因此不会损伤细胞DNA,具有细胞癌变风险低的优点。

研究人员已确认,制成的iPS细胞中不含仙台病毒,可以分化成各种体细胞。

前天,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医院发表公报说,该校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历时10年,利用干细胞培养出与人类耳蜗内毛细胞相似的细胞,从而向利用再生医疗方式治疗失聪迈出了重要一步。

研究人员下一步将利用人类细胞进行实验。他们表示,如果这一方法获得成功,将有望以更自然的方式,恢复失聪患者的听觉。(来源:联合早报 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