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志坚等 来源:《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0-8-18 16:21:45
超大孔结晶磷铝分子筛合成成功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田志坚、张维萍、徐云鹏等研究员合作研究,采用离子热法合成出一种新型超大孔磷酸铝分子筛。结构解析和组成分析表明其为20元环超大孔的-CLO结构,是目前已知的最大孔径的结晶磷铝分子筛。这种新型分子筛以“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名称命名为DNL-1(Dalian National Laboratory Number 1)。相关研究内容作为内封面文章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杂志上,审稿人和编辑部评价该结果重要性处于《应用化学》文章的“Top10%”。

分子筛,特别是硅铝和磷铝类分子筛,是重要的吸附、催化和分离材料,其在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等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孔径是分子筛材料的重要特征,目前绝大多数的晶体分子筛材料的孔径尺寸都小于8Å,这极大地限制了它们对有机大分子的处理能力。因此,新型超大孔分子筛材料的合成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新合成的DNL-1具有13Å的20元环超大孔径开口和30Å的立方超笼,其在分离、催化、气体存储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田志坚研究员领导的研究组围绕分子筛的合成和应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其中离子热合成分子筛的研究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创新性成绩,系列研究结果先后发表在JACS,Angew. Chem.,Chem. Eur. J.等刊物上。离子热法合成DNL-1的成功为超大孔分子筛的合成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903092)的支持。(来源: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