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应其龙等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8-18 14:49:17
科学家成功敲除大鼠抑癌基因

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干细胞中心,Keck医学院等处的研究人员首次成功的获得了基因敲除大鼠,这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第二种完成基因敲除的动物模型,该研究为进一步分析人类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平台。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生命科学研究顶级刊物《自然》(Nature)杂志在线版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干细胞中心应其龙博士,其早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1999年应其龙博士远渡重洋至英国爱丁堡大学干细胞研究所,开始了干细胞研究工作,在2008年年底,应其龙副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历史上首次从大鼠中获得了真正的胚胎干细胞,这一突破将有利于研究人员创建更有效的动物模型,用于人类疾病的研究。

大鼠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实验室模式动物,但是迄今为止,科学家们还不能从遗传操作的角度在这种动物中敲除,或者添加某种基因,而这在小鼠中已经实现了。对动物进行遗传工程操作——包括小鼠和大鼠——都要求科学家能将干细胞(比如生殖细胞)培养成完整的动物个体,而应其龙研究组在之前的研究中就积累了这方面的许多经验,其研究组一直以来都从事胚胎干细胞研究,曾发表多篇《自然》,《细胞》文章,比如曾在Nature文章中证实干细胞移植主要原因可能是细胞融合而不是分化,这是干细胞开创性进展之一。

在最新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大鼠中成功的敲除了一种著名的抑癌基因:p53,这个基因可以说是癌症研究中的明星基因,对它的研究已经从一种抑癌基因,发展到几十种抑癌基因群体,从一条单一细胞通路,发展成多种细胞信号网络。因此p53敲除大鼠模型的建立对于未来分析癌症机理,信号网络具有重要的意义。

除此之外,目前研究人员还在尝试敲除两个编码关键免疫系统蛋白的基因,这样敲除后的大鼠其免疫功能会减弱,有助于进一步的医学研究需要。(来源: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