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葛仁山等 来源:《亚洲男性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0-7-12 11:06:58
大豆类食品可能有害生殖健康

《亚洲男性学杂志》近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显示大豆异黄酮进入人体后可产生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干扰人类生殖器官的发育和功能。有关该文章的报道在Nature News Wire上刊登后引起了包括The Independent Science在内的世界各国科学新闻媒体和科学家的关注。

《亚洲男性学杂志》2010年5月10日网版刊登了中国科学家葛仁山等人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首次报道了大豆异黄酮中的genistin对参与人类睾酮产生的两种酶有抑制作用。以往的动物实验证明大豆异黄酮对睾丸分泌睾酮所须的酶有干扰作用,而这项新的研究则首次发现大豆异黄酮对人类睾丸细胞中酶的抑制作用。葛仁山等发现genistin通过其代谢产物genistein直接抑制人类睾丸细胞中的3β-羟脱氢酶,这一抑制作用可能影响睾丸分泌睾酮。大豆类食品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地被作为非乳制品食用蛋白的来源,如果大豆异黄酮对血液中的雄激素水平有影响,它就可能影响公众健康,尤其是对用大豆配方食品喂养的婴儿产生影响。

这篇文章在The Independent Science,ResearchSEA、DNAIndia、Thaindian News、Zopag、Linkmarking、Mauritius News等全球十多家科学新闻网站报道后,有不少学者给以关注及评论。英国剑桥大学的Ieuan Hughes教授和诺里奇研究所的Paul Kroon博士认为此项研究仍只是初步的体外亚细胞实验,还未深入到体内实验阶段,而且人体摄入大豆异黄酮后,只有5%以genistein形式存在,所以在人类正常摄取量范围内其是否会产生生殖毒性仍有待讨论;这项研究仍属初步研究,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深入的科学实验加以证明,从而为人类的健康饮食提供科学规范的指导。(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药物所)